沙鲁烧酒

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去日留痕


窗口的木绣球是棵老树了,每逢春暖,却依旧开得满枝敷粉,引得小虫逡巡于花间,偷眼觑着屋内灯光。

“姥姥,您怎么还在这儿看照片,该睡觉啦。”我小声催促着满头花白的老人家,她没有移开目光,“我又想你外爷爷了。”

“您现在去睡,说不定还能梦见外爷爷呢。”我看向那本泛出昏黄的老相册,里头人物正值年少,隔着漫长年岁,看着纸上笑容,仿佛仍然能感受到当日阳光的暖度。

“我现在睡不着,小欣啊,你陪我说会儿话吧。”姥姥温和的笑着,拉我坐下。

我不好拒绝,只得口头应承下来,注意力却放在时钟上,秒针沙沙,只怕时间太晚。

“我和你外爷爷家离得不远,我们还在同一个地方上工。他呀,每天一干完活就到门口等我,骑车带我回家。那时候自行车可不寻常,那车还是他费了好大的力气,好说歹说问亲戚借来的,锃亮的车架子,车铃清脆脆传老远。”

姥姥回忆着她遥远的青春年岁,倚在沙发上,声音轻软,不紧不慢:“我还记得每到夏天,我们就到庄前的水库去划船。小船摇摇摆摆,我怕掉下去,他就总是扶着我。有一次呀,他可真把我惹生气了,我使劲儿把他推下了河。我是知道他水性好,落水也不碍事,只算出气。”

她像是忆起了那日粼粼的水光,笑弯了眉眼:“他从水里头钻出来,绕着船活鱼似的,也不着恼,只是笑。头发衣服是全湿了,都在滴水,模样却一点儿不狼狈......”

我听得入神,姥姥眼中闪烁的光彩竟有几分二八少女的娇憨。“当时你太太不同意我们好,说是离得太近,我为了这事还罚跪过很多次,虽说最后他们还是同意了。”她笑起来,把曾经的苦难轻飘飘揭过。鹤发鸡皮,压不住岁月留痕。耄耋老人回忆青春,像汲着长河里不尽的宝藏般。

“姥姥,您先睡会儿吧。等醒了,我给你买你最喜欢吃的果子。”我看了眼时间,急匆匆说道。姥姥或许也是累了,慢慢眯起了眼。我正要悄摸摸走开时,却又听见姥姥的话语。

“换身帅点的衣服再去,也别玩太晚。”

我偷笑着出了门,姥姥在念念不忘的青春年岁里寻得那些乐观和坚持,便是几十年岁月也磨不去赤诚。

阳光比那些老照片里头还要眩目些,木绣球在日光的暖度下蒸腾出香味,此时此刻,编织我的青春岁月。



匆忙改写的学生习作,结构基本沿用原文,连批150份作文我内心都是打码的......

原文是个小男生写的,又是陪姥姥说话,又是回忆往事的,有些惊讶这样细腻的感情不是出自女孩子。

这是实打实的高中作文了......比我自己写的那篇寻找扎实得多。原文500字左右就开始大量议论,实在有些对不起这个出色的选材。


上次也发现三个抄袭的呢批作文的时候随时开着百度小崽子想和我斗呸

我爸听我港了这事以后说我小WYQ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2)
热度(3)